close


 

節食減重初期也許成效驚人,但體重下降幾乎都會遇上所謂的「撞牆期」

今天史考特醫師要來聊聊造成減重停滯的原因。

 

 

基礎代謝率下降

 

在食物攝取不足的情形下,人體的自我保護機制會削減一切次要的能量支出以確保存活

在一個2005年的美國研究中,研究人員讓9位受試者攝取理想值60%的低卡飲食

三週後受測者的基礎代謝率平均下降200大卡之多(kcal/day)

 

一個人一天少代謝200大卡,35天累積下來就是7,000大卡,等同一公斤的脂肪!

由此可見,基礎代謝率下降是減重停滯的重要因素。

 

 

肌肉組織流失

 

在缺少熱量的情形下,人體除了節能,還會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質供體內重要生理機能使用

肌肉是耗能的組織,肌肉的質量增加,基礎代謝率跟著顯著提升

肌肉的質量減少,基礎代謝率也會因此降低

 

節食所造成的肌肉流失降低了身體消耗的熱量,也是體重不再下降的原因之一。

 

 

小結

 

所以說節食一段時間後體重不再下降,未必是節食不夠嚴格的緣故

許多人誤以為體重停滯,要用更嚴格的節食來突破瓶頸

這不僅是錯誤的觀念,甚至可能造成嚴重的健康傷害,請各位讀者一定要避免用極端的節食手段來減肥!

 

圖片修改自:https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alancleaver/4222533261/

(圖片原創者Alan Cleaver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gs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